2014-11-28 哈尔滨北大荒现代农业园椰糠专业种植草莓

编辑注:本文由格陆谷哈尔滨授权零售商整理,原文地址。 9月14日在哈尔滨市区内的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区,展开了第一期种植,种植面积是500平米,整棚A型立体种植,品种红颜,数量8000……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编辑注:本文由格陆谷哈尔滨授权零售商整理,原文地址

9月14日在哈尔滨市区内的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区,展开了第一期种植,种植面积是500平米,整棚A型立体种植,品种红颜,数量8000株,采用格陆谷第三代C1510型椰糠栽培袋(三层椰糠结构配方,已脱盐处理)。

001JNGWUzy6NJLZofWa42&690

底部采用空心砖来做骨架,中间用石棉瓦做搭建,这样做成本较低,各地都可以采购到,空心砖白天还有吸收热量,夜晚释放热量的作用。缺点是不够美观,搭建过程需要一些人力。在搭设空心砖之前,在平整后的土地上铺上一层黑色地膜,目的是隔绝土壤,以减少土壤带来病菌虫害的传播,并且干净整洁,鞋子上没有了泥土,以便于客人采摘。

001JNGWUzy6NJM2qcWX87&690

A型种植的高度间距为,最下面高于地面40厘米,以上都是30厘米的间距(40,30,30)。总高1米,底宽1.2米,每列之间的过道宽度为80厘米,总宽度为2米一列。高度不可过高,最高不超过1.2米,否则会影响周围作物的采光,过道间距也不可过小,也会影响采光,并且过道很便于客人来回行走,高度也适合小孩大人采摘,不至于过度弯腰,适合采摘园的结构。

001JNGWUzy6NJMLVYJdcb&690

按照上图放置好栽培袋,再切好滴灌带插入的口,从封口处(不是栽培袋最边缘)往里5厘米的距离,正中间切一个口,另一边也是,这样正好可以让滴灌带穿过。从第一个到第五个每个都是这样做,然后再左右错开的方式切开8-10个种植孔。我们在泡开之前就打好种植孔是因为,泡开后再切孔容易切到滴灌带,滴灌带被切开后,压力不均匀,后面就很难有水流出了。并且格陆谷栽培袋非常规整,先切开后泡起,种植孔位置基本不变,少量有些偏离的,用手调整一下即可,栽培袋会有明显的边沿痕迹,便于裁剪。如果种植规模较大,也可以在一个地方裁剪后,再集中上架。

001JNGWUzy6NJR7ka1t73&690

开闸放水,先充分冲泡好椰糠栽培袋,在冲泡过程中看到有偏离较大的栽培袋稍微调整一下。冲泡大概用了5个小时,因为每次浇灌后,桶要重新注水再冲泡,中间有间隔。虽然现在的椰糠栽培袋都是经过脱盐处理的,但是使用时还是要精细一些,多冲一冲,让其更可靠一些。按照以前的栽培袋方法,要先完全冲泡开,再静置24小时,再用5倍以上体积的水冲洗,直到流出EC是安全的。而品质不好的椰糠经过上述方法也很难脱盐彻底,并且椰糠的孔隙度也无法达到要求,对于后期种植产量和品质产生重大影响。所以选择格陆谷椰糠是一种品质的保证。

001JNGWUzy6NJR8nqikc0&690

目前浇灌时间为2天一次,主要看基质够不够湿润,2-3天都可以,但最重要是看基质温度,如果基质温度过高超过22度,就尽量增加浇灌次数,在基质中插入温度计,长一点的温度计,棚内多个位置放置多个温度计,基质温度过低,就要把浇灌水加温到16-18度。前些天气温较高,基质温度也较高,达到25度,浇灌的水温是14度左右,最后综合到基质中达到20度以下就可以了。所以主要看基质温度是否在16-18度范围内,这个范围是最佳的生根并吸收营养的温度,超过22度对根系有损害,低于12度对根系也有损害,低于14度,根系发育缓慢,活性不够,吸收水分能力差,高于20度吸收能力也会差一些,但并不会产生根系损伤,有偏差可以,但是尽量不要超过上下限为宜,短暂超过几次可以,但是不可长久如此。

001JNGWUzy6NK0iuchPb1&690

我这里并没有严格的按照要求掐掉全部的第一茬蕾,只是多数的较弱植株掐掉了,那些看上去非常粗壮,已经有6-7片叶子的植株并没有掐蕾,主要是因为在哈尔滨这种高纬度地区种植,光照时间和强度明显不足,
早上8点开棚,晚上3点多就要关棚,每天日照时间只有6-7个小时,虽然有补光灯,但是补光灯效率不够,也只能算是补日照1-2个小时的时间,草莓高产最好要达到10个小时以上的光照。加上定植时间较晚,开花坐果期正好是12月中旬,太阳在北方日照最短的时期,只怕光照少很难坐果。如果全部掐掉,延后的时间太长怕错过最佳的上市季节,影响收益,权衡利害,只能选择保留部分比较强壮的第一茬蕾,掐掉那些比较弱的蕾双管齐下。同时也用5对最为壮硕植株进行摘蕾和留蕾的对比。后期也将跟踪长势,以及产量等差异。11月5日摘蕾的,到现在19日,14天了,还没再次现蕾,但是新叶生长速度比留蕾的植株快一倍以上,已经长出第三片新叶了。留蕾的植株新叶长势较为缓慢,这一点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还要继续跟踪观察。虽然技术方提供了最佳的,也最成熟的种植技术,但是在高纬度种植的确没有相关经验,我们这里也算是开了先河,哈尔滨这种寒冷,并且光照不足的地区能种出,并且高产,国内其他地方就再没有理由说种不出,种不好了。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