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于伟才种甜瓜的故事

零经验起步 于伟才以前没有接触过农业,一直从事技术类的工作,不过他很喜欢种植,在没有搞无土栽培之前,便常常在自家的阳台上,种植一些瓜果蔬菜,这样自己种的吃的放心,也安心……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00

零经验起步

于伟才以前没有接触过农业,一直从事技术类的工作,不过他很喜欢种植,在没有搞无土栽培之前,便常常在自家的阳台上,种植一些瓜果蔬菜,这样自己种的吃的放心,也安心。当他看到山东寿光的无土栽培的成果时,也想自己种植一些无土栽培的产品,当我问到什么原因让自己一个从事技术行业的能手,做农业无土栽培呢,于伟才说到,“第一个原因是想让自己的女儿吃到放心的蔬菜;第二个原因,中国的无土栽培市场暂时还没有其他国家那么发达”。

认真了解 反复试验

据了解,于伟才从2012年开始就关注无土栽培产品,之前自己在家里也慢慢地做一些实验,基本上用过了格陆谷的所有产品,一开始于伟才选用的并不是格陆谷的椰糠,而是以色列的一款栽培袋,价格很贵。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格陆谷栽培袋,便买回来试一下,后来就认定了格陆谷的产品,于伟才说“分量和性价比都是格陆谷的比较优越”。

1

不辞辛苦 亲力亲为

1月份,于伟才在格陆谷订购了一批栽培袋,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在设计温室之前也有找过几个工人,但是工人们的责任心差,干完后,总觉得有些不合理,不那么合自己的心意。就这样,于伟才自己从大棚的塑料、焊架子、温度测量、滴灌设备、水质的检测、栽培袋的开孔,都是于伟才亲自设计,亲力亲为,整整花了3个月的时间设计温室,但却错过了草莓种植的时节。为了更多地投入温室项目,于伟才不辞辛苦,为了周转资金,卖了自己的房子,这样的坚持,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2

好的开始 长势喜人

3月份是种植的季节,于伟才将4500株甜瓜秧顺利地移栽到了栽培袋。在定植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看一下,定植20小时时,幼苗的性状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萎靡倒秧的情况,定值第三天的时候,在完全没有出太阳、没有灌溉的情况下,幼苗依然挺立,只用了3天的时间小苗也已经长出毛茸茸的根系。在于伟才细心的呵护下,不久,甜瓜苗便长出了许多小瓜,许多朋友也过来参观他的农场,都赞叹不已。

3-1

问题突发 好事多磨

植物一天天的成长,但是事情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在甜瓜茁壮成长时,植物却因为缺镁,而导致叶子出现斑斑点点,小瓜发黄,有的需要直接连根拔起,有的需要把叶子拔掉,有的需要把发黄的拔掉,这些都会使甜瓜减产,看着真的让人心疼不已。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原来是因为于伟才一直认为在植物生长时,只需要每天浇一次水就可以了,可是他却不知道,没有给甜瓜补充足够的营养液会导致植物缺一些营养元素,这让甜瓜的产量减少很多。在请教无土栽培技术指导杨教授后,于伟才及时补充营养液,每天上午浇3次,下午浇2次,同时又使用硫酸镁来改善甜瓜,于伟才说,“第一茬能做到这样,已经算很成功了”。

4

坚持不懈 不言放弃

于伟才每天悉心照料还在茁壮成长的甜瓜,像是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吃在那里,住在那里,虽然很艰辛,但一直在坚持。当我问到面临减产,以及最坏的打算时,当时有没有动摇过呢?他很坚定的给我说“没有,我相信,3年以内一定会成功”。在种植时也想过了当地的气候,日照差异,可能会有些不同,但他有信心可以做的更好。当我问到家里人是否反对时,于伟才很坚定的说,“当时家人和朋友都不赞成做这个行业,因为隔行如隔山,谁也不知道会做成什么样”。

不图回报 献身公益

4月底,于伟才把的农场里第一批成熟的甜瓜进行拍卖,拍卖起拍价是每个500元起拍,可他只留50元,其他的均作为公益基金,这让我们感动了很久。据了解,第一个无土栽培甜瓜是以七百多元的价格被拍卖出去,卖出去后,于伟才便兑现自己的承诺,把50元留给自己,其他的资金都让自己的妻子捐给了贫困儿童。

采访中,于伟才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以前什么都干过,跑的地方也很多。有一次他和朋友去了四川省的某一个小学,认识了一个比他大几岁的姐姐,她放弃了在香港高薪的工作,来到这所小学,做一个老师。那里的孩子看着很可怜,每个月只有10元的生活费。于伟才第二次去的时候便带了学习用品、衣服、食物,供给这些孩子们。一次偶然的机会,于伟才得知一个破产的服装厂,他和他的妻子两个人决定把服装厂的衣服买下来,每年都会送一些衣服给那些孩子们,这样山区的孩子们就可以有衣服穿了。这样一个有爱心的人,真的让我们很敬佩。

new1

当我问到无土栽培和土壤种植哪个收益更好,于伟才说无土栽培的甜瓜已经成熟很多天了,第一茬都快没有了,但是土壤种植的还没有成熟,刚开始定值的时候是在3月份,那时白天室外气温是7-8度,最高10度。而栽培袋里的温度是25-26度,早上是16度到17度。这样无土栽培种植的甜瓜会比土壤种植长得更快一些,同时又避开了虫害多的问题,这样就避免了打药。因为没有经过打药,所以大棚里长出了许多的野菜,在经过打药的土壤里这些野菜是不会长出来的,这样于伟才说,我又可以从中赚一小笔钱。

目前还有两个大棚在维修阶段,于伟才会继续做他的无土栽培事业,他说因为自己的资金有限,可能会找一些朋友进行合作,或者是贷款,他想把这个项目做大,在更多的回收成本以后,继续扩大,他想让更多的农民认识到无土栽培,让更多的人吃到无农药,安全的水果、蔬菜。

于伟才的甜瓜在4月底开始正式接受预定了,并保证零农药,零膨大剂,零甜蜜素,自然长熟。无土栽培的甜瓜受到了大家的肯定,首批成熟的甜瓜已被预定了1100斤,虽然已经超出了农场的成熟量,但大家都还在踊跃预定下一批甜瓜。看着无土栽培甜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于伟才真是满心的喜悦,终于可以让大家吃到无土栽培无污染的甜瓜了,实在是不枉费他那么久的辛苦。

new2

当我问到于伟才在吃第一个甜瓜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感觉时。他说“我吃的第一个是没有完全成熟的,甜度还没有上,有一点甜,有一点苦。但是口感好”,这让他很意外,也很开心。带着满满的欢心给我介绍了他从建设温室大棚到甜瓜成熟遇到的各种问题,很激动会有这样的成就。

在结束完采访时,我对于伟才更加的敬佩了。不管是他的坚持和爱心,还是他对农业的热爱,的确是我们的一个好榜样。格陆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无土栽培,能够让更多的农民接受无土栽培,让更多的人吃到健康,无污染的蔬菜,这是我们做农业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采访、编辑:安娜)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