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走访浙江育苗场

李先生是浙江省嘉善县的一位种植者,从2012年开始使用格陆谷椰糠育苗,已有半年多的使用经验。 “椰糠如果使用得当的话,效果是很不错的。我去年试了格陆谷椰糠、国产育苗基质……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李先生是浙江省嘉善县的一位种植者,从2012年开始使用格陆谷椰糠育苗,已有半年多的使用经验。

“椰糠如果使用得当的话,效果是很不错的。我去年试了格陆谷椰糠、国产育苗基质和进口草炭这三种基质,椰糠的效果不逊色其他任何一种。”李先生说。

春季伊始,李先生订购了4吨多的格陆谷椰糠块,作为新一季番茄苗的育苗基质。


图1:堆放在仓库的格陆谷椰糠块,大小统一,分量充足。

“这是我们这儿常用的育苗基质,肥料是事先混好的。但是这种基质有个问题,说是50升,但实际上只有35升左右。而格陆谷椰糠块分量比较足,每块泡开都有50升左右。这样算来,椰糠的成本比这种基质还要低。”


图2:国产育苗基质

当问起椰糠育苗的使用方法时,李先生说要先浇水,让椰糠膨胀,之后再补充肥料。“椰糠不含营养,有人是加水溶肥,我是先混入少量的缓释肥做底肥,后期再根据需要适量加入营养液。”

椰糠基质准备就绪后,即可装入穴盘,再点播种子。从前的做法是人工操作,但是效率很低。李先生购买了全自动播种机,可以方便地填装、压盘、播种,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了效率。


图3:全自动播种机

播种完成后,穴盘要放到催芽室里进行催芽。催芽室由电脑控温,保持室内恒温26摄氏度,加速种子的萌发。


图4:催芽室里的育苗穴盘

李先生展示了椰糠育出的番茄苗,并随手拔出一株:“椰糠比较松散,透气性好,番茄的根能很好地缠绕在椰糠周围,这样在拔出的时候基质就不会散掉。用我们的话说叫’脱盘’容易。”


图5:格陆谷椰糠育出的番茄苗,白色根须旺盛、健壮。

椰糠育苗成本高吗?李先生说每株番茄苗使用的椰糠基质、肥料成本合起来大概不到2分钱,销售价一株在4毛钱左右,嫁接苗要更高,所以成本并不贵。比起进口草炭,椰糠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成本能降低50%左右。

除了椰糠块,李先生还订购了格陆谷栽培袋、“好易装”等无土栽培产品,准备今年进行进一步的蔬菜、草莓无土栽培试验。


图6:格陆谷C1510款五孔栽培袋(茄果类无土栽培)


图7:格陆谷C2008款八孔栽培袋(草莓、叶菜用)


图8:格陆谷Easyfil”好易装”栽培袋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