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格陆谷椰糠花卉试验

昆明:格陆谷椰糠花卉试验 2012年10月 为什么选择格陆谷椰糠? 传统花卉种植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种植基质。花卉,尤其是特殊品种的花卉,对种植基质的要求比较严格,持水性和透气……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昆明:格陆谷椰糠花卉试验
2012年10月

为什么选择格陆谷椰糠?

传统花卉种植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种植基质。花卉,尤其是特殊品种的花卉,对种植基质的要求比较严格,持水性和透气性需要恰到好处,同时EC和pH值也要在合理的区间。土壤这一传统种植基质,因为病害、虫卵、药物残留、持水透气差等缺点越来越无法满足花卉规模种植的需要。这也正是越来越多花卉种植企业在寻找新型种植基质和种植方式的原因。

椰糠在澳大利亚应用于花卉无土栽培已经有二十多年。早期的澳大利亚种植者使用树皮、木块、砂土、锯末等基质,种植效果不够理想。直到1993年格陆谷把椰糠这一种植基质引入澳大利亚,温室花卉种植才有了巨大的改变。椰糠因为保水好,透气强,且干净卫生,易于管理,成为了很多种植者的选择。如今,格陆谷HydroCS椰糠栽培袋已经遍布澳大利亚各大温室,培养出了鲜艳的玫瑰、百合、康乃馨、红掌等花卉。



(格陆谷椰糠种植玫瑰、红掌、兰花 | 拍摄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

花卉育苗及盆栽花卉对基质的需求比较大,主要因为基质随花销售,不能再次使用。目前花卉种植多用欧洲草炭,价格昂贵。再加上草炭是非可再生资源,开采亦会破坏环境,所以产量也在逐年下滑。中国东北地区有生产类似的泥炭土,但是质量较差,开采后土壤表层会沙化,所以也受到了一定的控制。

使用椰糠是花卉领域的一个全新空间。对于育苗、盆栽,可以选用质优价廉的格陆谷标准椰糠,鲜切花可以采用格陆谷无土栽培袋配合无土栽培系统,能够大幅提高花朵产量和质量。同样体积的基质,椰糠比草炭成本降低50%以上。

(格陆谷椰糠栽培袋种植月季、康乃馨、非洲菊、百合 | 拍摄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

昆明红掌试验

为证明格陆谷椰糠可应用于国内花卉品种,格陆谷和中国某大型红掌种苗企业联合举行了专业的长期试验。试验选用了三种基质:格陆谷”Hydro”标准椰糠、格陆谷椰壳小块、以及价格昂贵的进口草炭。

试验从2012年6月开始,截止至发稿时已进行4个月。目前使用格陆谷种植的椰糠长势良好。值得一提的是,在幼苗阶段,红掌在格陆谷椰糠中的根部生长情况明显优于进口草炭。各阶段红掌生长情况请见以下图片: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第四阶段



总结:
1)格陆谷椰糠具有优秀的透气持水性,是种植红掌的优秀基质。
2)在红掌幼苗阶段表现最好的是格陆谷”Hydro”标准椰糠,其次是进口草炭和椰糠小块。
3)植株长大后需要养分量增加,建议在格陆谷椰糠中增加底肥并适量提高营养液中氮元素含量。

(吴涛 编辑报道)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