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走访龙湖农业观光园

近日,我们回访了周口市淮阳县龙湖农业观光园,这个农业观光园区占地3000亩,目前种植的有枸杞、海棠、樱花、山楂、葡萄、芍药、牡丹、薰衣草等植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格陆谷椰……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近日,我们回访了周口市淮阳县龙湖农业观光园,这个农业观光园区占地3000亩,目前种植的有枸杞、海棠、樱花、山楂、葡萄、芍药、牡丹、薰衣草等植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格陆谷椰糠种植的草莓了。

galuku_cocopeat_01.IMG_1518
图1:塑料薄膜大棚

谈及无土栽培,园区的负责人李总感慨良多,李总说之前大家从吃饱转向吃好,再到养生这个观念,大家越来越注重有机绿色食品,而我们格陆谷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李总一开始从事房地产行业,后来比较看好现代农业里的无土栽培,比较了市面上的几家无土栽培产品,最后选择了格陆谷椰糠。

galuku_cocopeat_02.IMG_1520
图2:用格陆谷栽培袋种植的草莓

草莓园里采用的是格陆谷C1510椰糠栽培袋,草莓种植是在普通的塑料大棚中进行,采用立体栽培,有效地利用了空间,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底部用铁做骨架,中间用塑胶排水板把格陆谷栽培袋顶起来,这样方便排水,成本也相对较低,各地都可以采购的到。在平整的土地上铺上了一层黑色地膜,目的是隔绝土壤,以减少土壤带来病菌虫害的传播,并且干净整洁,鞋子上没有了泥土,以便于客人采摘。

galuku_cocopeat_1.Screen Shot 2015-03-16 at 3.20.01 PM
图3:格陆谷立体种植对比传统土栽,充分利用空间

园区的技术员李中振,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生态农业专业。经过他的实验比较,格陆谷椰糠相比土地,优势更大,格陆谷椰糠在种植草莓的话,可以在同样的占地面积能够种植更多的草莓,而且椰糠比土地的产量相对要高出2到3倍,因为椰糠是没有杂质的,种出来的草莓口感也比较好吃。对于椰糠种植草莓,李技术员也是比较看好的。

galuku_cocopeat_04.IMG_1527
图4:技术员李中振笑逐颜开

因为草莓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用来浇灌草莓的水要经过净化,可以看到在棚里,有一个大型的净水设备,还有温度计,这样可以时时知道棚内的温度,草莓要每天浇2次水,每次水量在1吨左右,温度要控制在10—25摄氏度之间,要定期监控草莓的EC值,草莓的EC值初期只有0.8,之后逐渐提高,采收期间EC值在1.8—1.9ms/cm左右。

galuku_cocopeat_2.Screen Shot 2015-03-16 at 3.23.34 PM
图5:净化水系统

格陆谷椰糠种植出来的草莓,无污染,无农药,产量比普通土地高2-3倍,口感也较好。格陆谷椰糠种植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因为椰糠是没有杂质的,比较干净、环保,没有病虫害,省掉了打农药的环节,只需浇无土栽培营养液就可以了。

galuku_cocopeat_06.IMG_1530
图6:格陆谷栽培袋种植草莓

草莓成熟之后当地的很多领导都先后去参观、视察,对于用椰糠种植,领导们都很看好,表示后期要增加更多品种采用椰糠种植,希望能让老百姓们都能吃到更天然、有机、绿色的食品。

在另外一个基地,还有用格陆谷好易装(Easyfil)椰糠种植的圣女果,听棚里的师傅说,椰糠种植比较省心,不用打药,而且生长速度快得多。因为没有打任何农药,只是施了格陆谷的无土栽培营养液,按照比例搅拌好,通过滴灌就可以了,所以可以现摘现吃,口感较好。

galuku_cocopeat_08.IMG_1546
图7:用格陆谷好易装种植的圣女果(小番茄)

在这个园区里,格陆谷好易装也被用来种植黄瓜。我们看到黄瓜生长良好,没有得病。种植者介绍说,黄瓜在椰糠里生长速度非常快,而且管理起来很方便。我们摘下黄瓜品尝,口感清爽可口,而且很脆。

galuku_cocopeat_10.IMG_1550
图8:格陆谷好易装种植黄瓜

同时我们看到了一套简单易用的无土栽培灌溉系统,即把营养液的肥料稀释到塑料大桶中,再通过水泵把营养液滴灌到作物上去。这套系统的造价非常低廉,比起国外几百万的全自动电脑控制系统更接地气,而且效果也不错。

galuku_cocopeat_02.IMG_1559
图9:简易的无土栽培灌溉系统

(编辑:小王)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