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南京农业大学 椰糠番茄种植报告

报告PDF版下载 南京农业大学 椰糠番茄种植试用报告 种植目的:研制温室智能灌溉施肥系统 试用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试用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博远楼B305 小组 试验日期:……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报告PDF版下载

南京农业大学 椰糠番茄种植试用报告

种植目的:研制温室智能灌溉施肥系统
试用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试用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博远楼B305 小组
试验日期:2013年2月到2013年8月
试用地点: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 号
番茄品种:瑞克斯旺 百利
营养液:山崎番茄营养液配方

种植过程
1) 育苗 2013 年2 月中旬育苗,选用格陆谷(Galuku)育苗专用椰糠进行育苗,播种数400 颗,发芽390 颗,生长良好的幼苗数385 颗。此次番茄育种的发芽率97.5%,生长良好的幼苗比例98.7%,由此可见,格陆谷椰糠育苗出苗率高,性状好,在温室育苗上有明显的优越性。

01
图1 育苗效果1

02
图2 育苗效果2

2) 定值 2013 年4 月上旬定值。试验是在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试验型温室进行的。该试验型温室是venlo 型的双脊玻璃温室,温室的面积为128m2 ,长为16米,宽为8米,高为5.2米。温室内的采用无土栽培模式,无土栽培采用的基质是格陆谷公司生产的好易装栽培袋。温室内种植8排作物,每排放置16个好易装栽培袋,每个栽培袋种植2株作物。番茄定值前,按照栽培袋的使用要求,对栽培袋进行栽培准备操作。定值后,番茄苗生长状态良好,未出现弱苗,死苗状况,说明栽培袋基质具有较好的颗粒、孔隙度等物理性状,该基质具有良好的保水保肥能力,适合温室栽培使用。

03
图3 定植第三周(左)和第五周(右)

04
图4 番茄收获期

3) 肥水灌溉试验 本次试用格陆谷椰糠种植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验证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的卓越性能,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找作物生长周期内肥水需求的规律,以便研制温室智能肥水灌溉系统。之所以选择格陆谷椰糠作为无土栽培基质,不仅是其优越和方便的种植性能,而且初时基质内不存在营养成分,这为后期研究作物生长周期内的肥料需求规律提供了便捷。试验过程中,通过实时的监测灌溉营养液和基质渗透液的EC值和pH值来研究作物的养分需求和吸收规律。

05
图5 肥水灌溉实验数据1

06
图6 肥水灌溉实验数据2

07
图7 整体效果图

试用结论
1) 格陆谷(Galuku)椰糠在育苗和种植方面有卓越的性能,有利于培育壮苗,作物生长周期内病虫害发病率低,管理方便,收益好。
2) 格陆谷(Galuku)椰糠栽培为温室智能化肥水灌溉系统的研究提供了便利,利用椰糠无土栽培可以方便的开展一系列相关的应用研究。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