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番茄无土栽培

看到这样的番茄,许多人会以为只有国外的高端温室才能种得出来。实际上,这是最近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种植成果。 图片1:格陆谷™GALUKU™椰糠栽培袋种植的番茄 项目所用的现代温……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看到这样的番茄,许多人会以为只有国外的高端温室才能种得出来。实际上,这是最近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种植成果。

1368785564
图片1:格陆谷™GALUKU™椰糠栽培袋种植的番茄

项目所用的现代温室总面积10000平米,位于山东省寿光市,于2013年年初正式开始番茄的无土栽培。温室选用“Galuku Pro”配方的格陆谷椰糠栽培袋,5月份开始,红亮的番茄果实逐个成熟,到了采摘的季节。

galuku_cocopeat_1.1368535607
图片2:枝繁叶茂、生长茁壮的番茄

通过温室的技术负责人我们了解到,这次的番茄无土栽培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肥料出了问题,对番茄的生长造成了影响。“差距在前期,三穗果之前搞坏了,下面的茎干很细,导致了现在的吸收不是很好,导管筛不够,头有点弱。”后来技术人员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更换了肥料,番茄生长逐步恢复。

为了提高产量,温室选用了熊蜂授粉。授粉是坐果的关键步骤,蜜蜂授粉一直被认为是大田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最佳授粉方式。采用熊蜂授粉可提高单果重5-10%。

galuku_cocopeat_3.1369117952
图片3:熊蜂授粉应用于番茄无土栽培

除了格陆谷椰糠,项目也试验了一部分的岩棉栽培袋。岩棉由于不能循环利用,对环境破坏较大,且成本昂贵,已逐渐为环境友好、物美价廉的椰糠栽培袋所取代。技术员说:“通过比较,我们发现椰糠栽培袋的确是更好管理一些,主要得益于椰糠的缓冲性更好。”

galuku_cocopeat_2.1369014019
图片4:试验中的岩棉栽培袋

寿光作为中国的蔬菜主要产地之一,蔬菜年产量40亿公斤。采用无土栽培,一方面能够有效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另一方面能够保证蔬菜的绿色安全。我们相信椰糠无土栽培必将成为寿光蔬菜产业的一个新方向。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