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最炫“椰糠”风

转自:新农村商报 http://xnc.shangbao.net.cn/a/151341.html 来源: 商报网-国际商报 文章作者:晏澜菲 发布时间:2012-12-05 22:06 椰子,除了众所周知的喝椰汁,吃椰肉之外,好像……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转自:新农村商报 http://xnc.shangbao.net.cn/a/151341.html
来源: 商报网-国际商报 文章作者:晏澜菲 发布时间:2012-12-05 22:06

椰子,除了众所周知的喝椰汁,吃椰肉之外,好像没有了过多的用处。然而,当看到椰糠——这种可以用于花卉、水果、蔬菜等作物有机栽培的物质时,记者才发现,椰子一身都是宝。

物美价廉

“椰糠,是椰子外壳纤维粉末,是从椰子外壳加工过程中脱落下的一种纯天然的有机介质,也可看做是加工后的椰子副产物或者废弃物。经过加工处理后的椰糠很适合于植物的栽培,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园艺介质。”作为世界椰纤基质的领航者,澳大利亚格陆谷中国区负责人张阳在接受采访时,对椰糠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同时,张阳也告诉记者,公司格陆谷是中文音译,在澳大利亚的名字是“Galuku”,是澳洲土著语,也就是“椰子”的意思。

椰糠看起来毫不起眼,压缩后的椰糠块黄黄的,不了解的人第一眼看上去会觉得自己看到的是一块稻谷碎渣和干草的压缩物。张阳告诉记者,这样的压缩方便运输,消费者买回去之后,需要自己用清水或者公司所研发的营养液泡开。

记者在采访现场也看到了泡开后的椰糠,和椰糠压缩块相比,完全变了一个样。泡开后的椰糠非常蓬松,颜色也由压缩块时的土黄色变成了深褐色,仔细闻隐约飘着一股椰壳的清香。泡开后的椰糠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便是良好的保水性,用手抓上一小点,还能挤出水来。

据了解,将加工椰丝过程中脱落出来的椰糠放在露天的地方,经过日晒和雨淋等处理后,可以降低其含盐度和传导性,使用它培植植物后,植物的根系增长非常快,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说到成本,张阳直言不讳:“大家都会以为从国外来的东西,价格会非常昂贵,其实不然,这个椰糠的售价就足以说明问题。”一袋含量为50L的椰糠块售价在35元左右,还会根据购买者购买的数量给予适当的优惠。一块和垒墙砖块差不多大小的椰糠砖泡开能装3~4个20厘米×20厘米大小的花盆。50L的椰糠块泡开能装大概30个左右同样大小的花盆,这样算下来,一个花盆的成本大概是在1元左右。

如今,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外来者”的椰糠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质问”。张阳说:“首先椰糠是椰壳所做,材料是很安全的,在进口中国前会进行熏蒸消毒,这样能够保证基质是不会有任何细菌和农残病害的。其次在种植方面,公司所研制出的各种矿物营养液会通过滴灌系统对作物进行灌溉,这样作物会有很大的控制度。我们在西安做的实验,得出的结论就是,会减少80%以上的农药使用量。如果遇到隔离效果好一些的大棚,部分还能达到减少近100%的农药使用量。”

说到格陆谷公司的营养液,记者也有了不少好奇心。因为张阳告诉记者,用椰糠砖和营养液配合使用,在占尽天时地利的条件下,作物产量能至多提高300%。张阳说:“这些矿物营养液就是一些矿物元素,比如硝酸钙、硫酸镁等等,但是它会相应的补充氮和钙、硫和镁。这些元素的组合,会根据不同植物需要来选择不同的营养液配方需求,在植物不同的生长期也有不同的矿物需求,都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一些调整。”他还告诉记者,这个营养液是公司在20多年经验基础上研制出来的,但如果购买者买一定数量的椰糠,这个配方则是免费告诉消费者的。由购买者自己按照配方购买所需的矿物元素,进行搭配,这样在成本上也能减轻不少。当椰糠遇到营养液时,产量将达到120%;当椰糠遇到别的相关物质,产量可能就只有70%。

前景无限

看到这里,不少读者肯定会以为椰糠主要是用于种植瓜果蔬菜,如果记者告诉您,椰糠产品是出自由澳洲注册园艺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之手,您会不会有点吃惊?

其实椰糠除了用于蔬菜方面的种植,还能够用在花卉种植上。据了解,它很适用于红掌、兰花、玫瑰、康乃馨、百合、非洲菊等多种花卉的种植,格陆谷更是提供了适合花卉、蔬菜、瓜果、育苗的专用椰糠产品及全方位配套服务。

张阳告诉记者,针对中国市场,格陆谷还推出了椰糠栽培袋,好易装栽培袋等专业无土栽培产品,同时提供盆花专用的袋装椰糠,以及椰糠压缩块、压缩砖等产品。

椰糠的使用是可以反复的。据张阳介绍,可以至多使用5年。在作物收成1~2茬之后,经过消毒、晒干、冲洗等处理之后,椰糠可以放入花盆进行再次使用。大概2年之后,还能将花盆里的基质返还到土壤里面,改善土壤。

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例如格陆谷里育苗和盆花等相关产品,椰糠是随着产品一起出售的,这样的椰糠也就是一次性的。在蔬菜种植的领域,便可循环使用,只是在清洗和人工消毒,出现一定损耗之后,才会对椰糠有所补充。

由于椰糠经过压缩,储存空间小,易于运输,大大降低了储运的成本。因为全部材料来自天然的椰子壳,为有机质,不含病原体,既没有化学添加剂,也符合环保要求,如今椰糠作为发达国家致力推广使用的天然环保产品,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全球环保产品界掀起一股“最炫椰糠风”时,中国也在悄悄的加入了队伍。据了解,格陆谷在过去2年对椰糠的“中国行”下足了功夫。不仅在内蒙古、陕西这样的高原上留下了椰糠的影子,也在山东有机蔬菜的种植上烙下了椰糠的印记。

张阳坦言,2年前,格陆谷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大家对于椰糠的认知度还不太高,存在着一定的疑虑,但经过2年的考验,绿色的椰糠已经成为了一些农民和不少家庭的选择,仅今年的销售相比去年就有了300%的提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于椰糠产品在中国的发展,张阳很有信心。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