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试验初战告捷

北京: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试验初战告捷  2012年9月23日 椰糠是西方国家较为流行的一种无土栽培基质,具有优秀的保水和透气性,广泛应用于蔬菜、花卉无土栽培。椰糠无土栽培的优势主……

案例介绍

Product introduction

北京: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试验初战告捷  2012年9月23日

椰糠是西方国家较为流行的一种无土栽培基质,具有优秀的保水和透气性,广泛应用于蔬菜、花卉无土栽培。椰糠无土栽培的优势主要有三点:产量高、质量好、无公害。

(格陆谷椰糠栽培袋)

椰糠进入中国时间较短,如何使用椰糠进行有效的无土栽培成为许多种植者最直接的问题。澳大利亚格陆谷(Galuku)和某国际种业公司于2012年开始了椰糠无土栽培的专业试验,全程历时4个月,覆盖番茄、彩椒、甜瓜三大品种,证明了格陆谷椰糠在国内品种的蔬菜无土栽培上表现优秀。

本次试验的所在地位于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该公司的试验负责人李经理向我们介绍:“试验棚是很普通的塑料棚,也没有用高端的给肥设备,但是通过对比,能明显发现椰糠种的品质好很多。具体表现在生长速度、坐果数、口感等方面。”

(椰糠无土栽培温室)

番茄:生长旺盛

番茄主要的疾病溃疡病是一种土传疾病,即病菌来源于土壤,所以根除这一问题的方法是采用洁净卫生的基质栽培。李经理介绍,采用格陆谷椰糠种植番茄,根部生长旺盛,植株生长速度快,果实的品质也有大幅提高。

(试验棚中使用格陆谷椰糠种植的番茄)

彩椒:产量翻倍

彩椒试验的效果出乎意料,李经理说:“传统栽培一棵有4-6个果已经不错了,椰糠无土栽培的可以长到10个以上,这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试验棚里的甜椒长势旺盛、叶茎粗壮,而且非常整齐均匀。

(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的彩椒)

甜瓜:质的飞跃
甜瓜是本次试验最成功的品种,表现为作物的生长速度和果实、种子的饱满度。种植结束之后,可以把根部去除,椰糠基质还可以再次使用。格陆谷椰糠最多可使用5年,商业种植中一般使用3-4茬。

(格陆谷椰糠无土栽培的甜瓜)

“我们也是第一次用椰糠,刚开始信心也不足,但是这次试验的效果非常好,使用的设备也比较简单,现在三项试验都相继成功,明年会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

试验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格陆谷椰糠品质好,持水透气性强,产品经过了严格的脱盐处理和熏蒸消毒;另一方面,格陆谷提供了全套营养液配方和技术支持,试验一有问题,比如营养液的调制、EC的检测、pH的调节,格陆谷都会提供实时的电话解答。

作为对照的土壤栽培辣椒长势欠佳,表现为植株矮小、叶面枯黄、果实干瘪、可用于商业销售的果实比例少。

(传统土壤栽培的辣椒)

当问到下一步计划时,李经理说会先向公司报告,明年三四月份会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预计一年之后进行全国推广。

(吴涛 编辑报道)

相关案例

Related products